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
  • 1
  • 2
栏目导航
时政新闻
工作动态
妇联资讯
基层妇联
组织宣传
妇女发展
妇女维权
家庭工作
两纲实施
通知公告
财务专栏
您现在的位置: 巴中市妇女联合会 >> 工作动态 >> 正文
粗暴家教的恶果——家庭之痛 社会之害 文明之殇
作者:米丽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23153    更新时间:2015-07-07

    2014年12月1日,是省妇联主席、原巴中市委副书记吴旭在时隔两年后,重返故里视察调研巴中妇女儿童工作的一天。更让我牢记这一天的另一个原因是:那晚路上的际遇,让我刻骨铭心,回想当时的情形,心里隐隐作痛。
  1日晚十点多,待与同事们工作收尾后,我从领导歇息的宾馆独自回家,当行至国税局路口附近,身边十步之遥的地方,三个路人抓扯在一起,不时几句高声怒骂,正待我思忖夜深自保准备抱着快速离开的心态之际,仔细一看:是三名女性,其中一个中年妇女对一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孩,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阵穷追猛打,女孩的一只手腕被另一年轻点的妇女死死拽着,女孩边躲闪边声嘶力竭地哭骂。见此情景,一种本能亦或是职责的驱使,我快步上去喝斥阻挡。见有人干涉,中年妇女又是给女孩几记耳光后气愤难平的住了手,厌恶的叫我走开莫管。
我挡住了那中年妇女转身问那年轻女性,那人一脸焦愁的说:“是她妈打她,我是她幺幺,你看她象啥当女子嘛,对她妈那样噱骂。”女孩则一直反抗想甩开那只手,冲着她幺幺哭着说着:“我以前那么爱你,你帮那个女人来害我... ”转而望我说:“阿姨救我!”

    这一声叫得令人纠心。我还不知就里,具体因何事而起。但人在情绪激动、无法自控的边缘,唯有首先减少两人语言上的刺激,避免肢体上的冲突。我轮番疏导劝说,在三人零碎的争执责怪声中,了解一二,但这如管中窥豹的一二,也足见这个家庭亲子关系矛盾达到何等尖锐的地步,让人惊心和担忧:女孩十五岁,曾经离家出走二次,这次又是蓄谋要跑。妈妈打人是认为女孩从小倔强不听话无法管教,女孩不听话是认为自己从小就被家人打骂,安监控的家,逼得她想逃。

    劝说期间,母女又是一阵嘴仗,一时激动起来,女孩叫嚷着:“拿刀来,我死总可以了!”妈妈气极:“要死一起死,我们马上到路上撞死算了!”... ...心绪不平的妈妈给远在西安工作的丈夫打电话,两人的对话结果是在“拖回家去”“要拖你来拖”中草草结束。半个多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,两位大人束手无措,小孩坚持要报警到派出所,甚至后来等来了几位亲戚,也无法让她信任。此时此景,我觉得自己虽身在妇联工作多年,深知这不是简单说教就能奏效,所知理论上的一套、语言的力量是显得苍白无力。先前,母女俩情绪激动时如暴风骤雨言行令人惊诧,平静后的的情形是:一边是满脸泪痕、屁股一直坐在潮湿路面的女孩,一边是身材娇小、捂着气疼的肚子蹲在一侧的母亲。还有一旁寸步不离女孩的幺幺。周围路人来来去去。一些旁观者听到女孩在骂,众口一词的训斥女孩不应该目无尊长,叹息难教,结果又惹得女孩一阵伤心、气愤和怒骂。

    我对那位母亲说:“孩子正处于逆反期,你们之间的矛盾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,娃儿发脾气,你如果也跟发脾气,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,只会导致相反的结果。这个倔强的小孩,怎么不想想,如果亲人真的不爱你了,怎么就不置你的安危不管不顾呢,无关痛痒放任自流好了。”后来一直不肯跟我说话的母亲,终于开口了,能不能让我陪女孩到派出所,但此时,小孩已经谁也不信任了。我劝说道:“报警也不是不可以,小孩总会得到一个交待一个结果的,调解也是教育。”幺幺递给女孩手机,女孩在嘤嘤的哭泣中报了警,原由是家暴。

    等来了警察,看着那家人去的背影,我没有如释重负的轻松,反而有一些推卸责任的自责。是否以后有必要再去追踪了解呢,介入了又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?亲历这样的现场,也把我带到另一种警醒和后怕当中,家庭粗暴的教育方式、孩子歇斯底里的哭闹有那么几分的相似,互为因果,恶性循环,只有双方,尤其是家长的语言行为方式改变,才能期望心智还不健全的孩子有所改变,这才是解决孩子成长问题、家庭矛盾纷争的良方。

 
Copyright © 2021—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,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
联系地址: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(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) 承办单位: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
联系电话:0827-8666329 联系邮箱:bzsfl@126.com 备案号码:蜀ICP备12011401号